就不告诉你

ao3: erdaozhu
wb: 朱楠楠粗来玩
fw:colleen

2019-08-26

【井慕】Fall Again(七)

(七)


第二天一早,井然醒来,穿着睡衣下楼。客厅的桌子上摆着两份兼职合同,井然翻到签字页,见程慕生已经用中意双语签好了名字。


不远的厨房里,程慕生正和白阿姨一边准备着早餐,一边热切地聊着天。


“小程,你来了阿姨可享福了!阿姨好久都没吃到生煎了!”


“白阿姨,生煎算什么啊,我会的可多了,这几天我给你换着花样做。”


井然隐隐约约听到了他们的对话,心情格外愉悦,走到厨房里,看到到程慕生和白阿姨围着围裙,正在案板前包生煎包。


“这么早就在忙啊。”


“早啊,儿子。”白阿姨笑眯眯地看着井然,“我本来想做个简单的早餐,但小程说他会做生煎包,我正跟他学呢。”


“是吗?”


程慕生点点头,礼貌地跟井然问好。“早,井先生。哦对了,合同我签好了。”


“我看到了。”井然说道,“你能来我家,我和我母亲都很开心,以后不用客气。”


当着白阿姨的面,程慕生故作镇定地包了几个包子。井然则惬意地走到一边,给自己煮了壶咖啡。


“白阿姨,我先煎一锅出来,你们先吃着。”程慕生熟练地开火倒油,准备下锅,“油烟会有点大,要不你们先去餐厅等吧。”


“等等。”井然放下手中的咖啡,走到窗边打开了窗子,又去把连通着餐厅的窗子也打开,然后说道,“家里的烟雾警报比较灵敏,我虽然调试过,但还需要开窗通风。”


“哦对对对!”白阿姨恍然大悟,“我去把客厅的窗户也打开,正好早上通通风。”


就这样,白阿姨去了客厅,井然却留了下来,盯着程慕生开火做生煎。


“我母亲刚来意大利的时候,把油锅烧着过一次,触发了火警,所以我后来不让她一个人炒菜。”


程慕生点点头,“明白了,以后我来开火。”


“如果油烟太大引发警报,其实不用担心,可以先手动关闭烟雾探测器,再打电话给火警说明原因。”井然细心地解释着,“要是真的有明火的话,这个橱柜里有灭火器材。”他指了指紧挨着灶具的那扇橱柜。


“记住了。”程慕生边专心煎着包子边回答。


“一会我教你怎么用灭火器吧。”


“不用,我们都培训过,我会用。”程慕生不假思索地回答。他说完之后又笑了笑,井然这事无巨细的性格真是让他又爱又恨。


“诶?我想什么呢!”程慕生晃了晃脑袋,在心里想:这么龟毛的性格,鬼才爱他!


程慕生的生煎出炉之后,获得了白阿姨和井然的一致好评。他们三人围在桌子旁,一边闲聊着,一边吃光了所有的生煎。


来意大利之后,这还是第一次程慕生和其他人一起吃早餐,更别说还是说着中文,吃着地地道道的生煎,他突然觉得有些热泪盈眶。出国之后,他才真正知道在异国他乡求学的不容易——文化上的冲击,语言上的障碍,学习中的压力,还有饮食上的差异……每一样都要去适应,当初井然一个人来留学的时候也是这样吧?


一顿早饭之后,程慕生突然觉得他好像已经融入了井然的家一样,心里的那点别扭似乎烟消云散了。


早餐之后,井然换好衣服去上班了。程慕生收拾了一会他的东西,然后就被白阿姨拉着去买菜,之后是做午餐。白阿姨贴心地跟他说中午多做些,晚上热着吃就行了,毕竟程慕生还有晚课,比较劳累。


于是,下午的时候白阿姨在看电视,程慕生就抓紧时间在房间里学习了一会。等到快晚上的时候,由于白阿姨要等儿子回来一起吃晚饭,程慕生就自己简单热了一点饭,迅速吃完,然后跑出门准备去学校。


他一出门,正好看到井然的黑色奔驰停在门口。车门打开,井然走了下来。他只穿了一件白色衬衣,西服还被他放在后座上。


“要去上课吗?我送你去吧?”


“啊?”程慕生摸不着头脑,井然这是提早回家了?“那个,不用了,我自己去就行,白阿姨等你吃晚饭呢,你快进去吧。”


“我还有些东西忘在了工作室,要回去拿正好顺路。”井然自顾自地说。


“又忘东西?”程慕生惊讶地问。


井然尴尬地挠了挠他的脖子,眼睛瞥向别处。“上车吧。”


一连两天都忘东西,这明显不是他的作风,这个借口太烂了。


一路上,井然一边开车,一边询问程慕生第一天工作是不是还适应,他母亲有没有为难程慕生。


“没有啊,白阿姨和我挺合得来的。”程慕生回答道。


“那就好。”井然点点头。


井然打开了车载广播,程慕生按下车窗,一边享受着罗马傍晚的微风,一边随着音乐轻轻地点着头。


车子开到了程慕生上课的教学楼外,因为是开车来的,比程慕生坐地铁要提早了十多分钟。


“谢谢啦,那你去工作室取完东西就早点回家吧,白阿姨还等着呢。”程慕生边解开安全带边说。


井然点点头,“嗯,那你下课……”


“下课我坐地铁回去就行,放心吧。”程慕生赶忙抢着说,他有些害怕井然再不声不响地开车来接他下课。


“好。”井然没有再说什么。


程慕生背着书包下了车,深深地叹了口气,朝教学楼走去。没走几步,就听见井然喊他。


“慕生——”


程慕生回过头,见井然探出车窗外,笑盈盈地朝他挥着手。夕阳将古罗马建筑的阴影投射在他的脸上,就像一桩俊美的雕塑。


程慕生有些恍惚。“又怎么了?”


井然指了指他的双肩包,大声喊道:“你书包拉链开了。”


程慕生的心脏漏跳了一拍。


~~~~


“同学,你书包拉链开了。”


五年前,程慕生从图书馆走出来,被一个人从背后喊住了,他回头,只见那位“高冷”的建筑系学长温和地冲他笑着,和煦的阳光照射在他脸上,好像梦一样。


评论(41)
热度(217)
© 就不告诉你 | Powered by LOFTER